党史讲起来 学习活起来——轨道交通集团创新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来源: 天津轨道交通  | 2017-07-27

“一刀接着一刀的疼痛,一次又一次的昏厥,一次又一次的疼醒,面对残暴的敌人,22岁的刘耀梅始终没喊一声疼,没流一滴眼泪,没低过一次头,始终三缄其口,绝不泄露党的秘密。”台上宣讲人员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革命烈士刘耀梅的事迹,台下观众表情凝重、热泪盈眶。这是7月24日轨道交通集团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现场,由滨海快速公司党史宣讲队成员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传承党的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此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将理论学习从“填鸭式”文件宣读中“解放”出来,采取了聆听党史宣讲、观看专题纪录片、听取重点发言、集中交流研讨的方式进行,使学习既具有历史性又体现时代性,既提升了理论高度又增强了学习活力。

党史宣讲激发学习活力。宣讲队成员身着所讲年代的服装,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地讲述了从建党初期至今一段段鲜为人知却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故事或激动、或悲伤、或紧张、或昂扬,中心组成员均为之动容,深刻领会了党在96周年的发展历程中,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重大胜利的艰难历程。

观看视频加深学习记忆。在观看视频阶段,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了纪录片《时代楷模-廖俊波》,一个多小时的节目,再现了廖俊波同志入党25年来,倾心尽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常年奔忙在项目建设、园区开发、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不以公权谋取私利,身体力行地把党的政策方针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的事迹,催人泪下、发人深省、促人奋进。中心组成员聚精会神、凝神观看,备受感动和鼓舞。

集中研讨畅谈学习体会。中心组成员结合党史宣讲和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说感受、谈体会、讲认识。一致认为这样集中的、面对面的党史党性教育非常必要、及时、到位,要经常开展、长期坚持。表示要以党史故事和廖俊波的事迹为指引,接得住扛得起历史的重担,初心不改敢于担当,要牢记党的培育,初心不泯有所作为,要远离高压红线,初心不移利剑高悬,要解决遇到的问题,初心不动迎难而上。

苗玉刚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第一,此次中心组学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显著。通过聆听宣讲的方式进行党课教育,心灵受到震撼,信念得到提升。滨海快速公司党史宣讲队宣讲红色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的“三进”活动形式灵活,目前已宣讲10场,既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又扩大了集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学习党史,增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历史是一部奋斗史,党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历经磨难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动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第三,学习并发扬新时期的楷模精神,立足本岗身体力行诠释对党忠诚。学习廖俊波同志以朴素的信念,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真正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以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创新形式激发活力,多措并举务求实效。除上述创新形式外,集团还专门印制了新版中心组学习专用笔记本,成立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导组,为每名中心组成员明确一名督导联络员,督促中心组成员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学习任务,使集团中心组学习效果实现了质的提升,真正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切实为天津轨道交通大提速、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支撑。(党委宣传部)

© 2015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