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铁路交通体系简介
来源: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 2014-10-27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国民经济增长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也促进了铁路事业快速发展。1888年唐胥铁路修至天津(京山线),天津境内有了第一条铁路。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天津铁路枢纽在全国铁路网中逐渐形成了沟通关内外的咽喉,是东北通往华北及华东华南的重要交通要道之一。

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天津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经济和社会得到快速发展,但火车票一票难求和港城矛盾不断加剧始终得不到有效缓解,铁路运输已成为制约天津经济发展的瓶颈,迫切需要完善铁路路网和充足的铁路运能与之匹配。截至到“十五”末,天津铁路运营里程仅有600余公里,据统计,2005年,天津铁路枢纽始发终到客运列车仅37对,年货物发到量不到1.2亿吨。“十一五”以来,我市紧紧抓住部、市合作建设铁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我市的铁路建设,积极争取铁路总公司的支持,先后规划建设京津城际铁路、蓟港铁路、京沪高铁、津秦客专、津保铁路、京津城际延伸线、地下直径线、进港三线、京沪高铁至西站北联络线、西南环线、南港铁路、机场线等12个铁路项目和新建天津站、西站、南站、滨海站、于家堡站、机场站、军粮城北站、滨海北站、武清站、集装箱中心站、曹庄动车所等11座车站,所有项目(不含机场线)在“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要全部完成,新增铁路建设里程600余公里,到“十二五”末,我市铁路枢纽“内客外货”布局规划基本实现,铁路交通体系将更加完善便捷,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到1300公里,比“十五”以前的铁路营业总里程又翻了一番,届时,天津铁路枢纽具备始发列车能力近期为449对、远期为704对,年度货物发到量近期3.9亿吨,远期4.7亿吨,天津铁路枢纽集疏运能力将显著增强,必将对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重点铁路项目情况简要介绍

一、 京津城际铁路及天津站、武清站

(一)京津城际铁路

京津城际铁路,又称京津城际轨道交通,是一条连接京津间的城际客运专线,也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环渤海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高标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2008年8月1日,作为北京奥运会交通配套工程投入运营,实现了京津间半小时通达,标志着我国铁路开始进入高速时代。目前,京津城际高峰日开行列车110对,极大方便了京津两地交通出行,对促进天津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天津站交通枢纽

天津站交通枢纽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的几何中心位置,海河经济发展带的中部,是集普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津秦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中心、地下停车场和市政交通于一体的大型交通枢纽。规划总占地面积为94公顷。站场10台18线,站房总建筑面积20.6万平米,枢纽总面积65万平米。工程于2008年8月投入使用。

规划枢纽形成五大功能分区,以内部相对独立的人行系统连接,各分区分别为铁路客站、交通广场(后广场)、景观广场(站前广场)、站后公交中心、站前公交中心(副广场)。 分区间及各分区不同层次间均设置相互联系的通道。是我市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核心。枢纽轨道换乘中心工程主体结构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米,底板最大埋深超过32m,是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城市中心区超深、多跨、大面积盖挖逆作结构工程。

(三)武清站

武清站是京津城际铁路唯一中间站,每日停靠26对列车,周边居民往返于京津间较为便捷,极大地促进了该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二、京沪高速铁路及天津西站、南站

(一)京沪高速铁路

京沪高速铁路极大地缓解我市与京冀及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紧张局面,增强我市对华东等地区的服务和辐射功能。线路起自北京南站,经河北、天津、山东、安徽、江苏,终到上海虹桥站。全线新建北京南、天津西、济南、南京、上海虹桥5个始发终到站,线路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已于2010年6月底建成通车。实现了我市到上海4小时快速通达。

(二)天津西站

天津西站是集高速、城际、普速铁路、公路长途客运、轨道交通、公交、出租和停车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占地面积110万平米,总建筑面积55万平米。

西站是京沪高速铁路的五大客运枢纽之一,京沪高速铁路经津沪联络线由西端引入天津西站;京津城际铁路经城际联络线从东端引入天津西站;津秦客运专线铁路通过地下直径线从东端引入天津西站,并通过地下直径线将市内两大枢纽紧密相连。同时,天津西站也是津保铁路的始发站。站场规模13台26线,站房总建筑面积23万平米。

市政配套包括南广场地下工程、北广场地下工程、河北大街立交桥、复兴路高架桥、子牙河南路拓宽、南运河北路拓宽、西青道下沉隧道以及地铁四号线3站2区间,地铁六号线3站2区间。总建筑面积32万平米。2011年6月投入使用。

★天津西站是我国第二代铁路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方案和功能完善合理,各种交通换乘便捷,更加人性化。

★建交委、铁路建设指挥部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高效对工程项目全过程实施,仅用了28个月,全面实现了规划方案,得到了铁道部的高度认可。

★建交委、铁路建设指挥部全面参与了规划方案的制定,并借鉴了天津站、北京南站等枢纽的规划成果,及运营中体现出的优缺点,并经反复比选论证,使得方案功能完善合理。

★成功引进投资人,策划组织了我国北方最大规模的非晶硅太阳能发电站,铺设面积3.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1.89兆瓦,并成功实现并网发电,以及采光、通风多项节能环保措施。

(三)天津南站

南站是京沪高速铁路我市正线的唯一车站,新建站房8700平方米,2台6线。市政配套项目有:站前广场3.4万平方米,丰泽道、柳静路、规划路三、规划路四、规划路七、规划路八和京福支路7条道路,总长20公里。

1 2 3 4 下一页

© 2015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