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铁路交通体系简介
来源: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 2014-10-27

三、蓟港铁路

该工程是天津港重要的煤炭运输通道,项目位于天津铁路枢纽东南部,工程起自既有北环铁路线胡张庄车站至东大沽站外。正线全长48公里。已于2009年底建成通车。

四、天津西站至天津站地下直径线

地下直径线将津秦客运专线与京沪高速铁路有效连接起来,是国家铁路网的干线通道,是我市铁路客运南北通道的核心部分。

线路全长5.2公里,其中隧道长约3.3公里,盾构长2146米。采用大直径盾构施工技术,盾构直径11.97米,是地铁盾构直径的近2倍,该隧道下穿越两条河流、四座大型桥梁,同时还要穿过两条地铁线,施工难度相当大。已于2013年顺利建成通车。

五、津秦客运专线及滨海站、滨海北站、军粮城北站

(一)津秦客运专线

津秦客专将秦沈客专、京沪高铁、哈大客专相连,构成了东北至华北、华东等地区便捷、快速的客运大通道,对于密切区域经济合作与交流,促进环渤海地区及其他相关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线路起自天津站,经唐山,终至秦皇岛。线路全长261公里。已于2013年建成通车。实现天津到秦皇岛1小时通达。同时,将我市南站、西站、天津站、军粮城北站、滨海站、滨海北站六座铁路客站连通,形成我市高速铁路客运主通道。

(二)滨海站枢纽

(1)铁路站房

滨海站是津秦客专上最大一座客运站,也是滨海新区地标性建筑,车场由津秦高速场和环渤海预留城际场两大部分组成。站址位于塘沽海洋高新区,站场规模8台18线,站房规模8万平方米。预留B2、B3和Z2三条地铁工程。2013年与津秦客专同步开通。

(2)市政配套

配套工程地下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空间主体为地下二层,局部设有夹层,结构主体深度约18.95米。2013年与津秦客专同步开通。

(三)滨海北站

站址位于汉沽茶淀。站场2台4线,站房3000平米。2013年与津秦客专同步开通。

(四)军粮城北站

站房3000平米,位于东丽区军粮城镇西侧、津山铁路南侧,2013年与津秦客专同步开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2015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网页版